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暑期实践】“村里来了年轻人”-艺术学院赴安吉大竹园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1   作者:吕清海   来源:    浏览量:

夏日蝉鸣,竹声簌簌。7月3日至7月5日,我校艺术学院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在吕清海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湖州安吉的土地,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的具体调研地点是位于安吉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南大门的大竹园村。

探寻美丽乡村的振兴密码

作为安吉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一部分,大竹园村以其丰富的文化特色和完整的规划而获得了多项荣誉,如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然而,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大竹园村的国苗粮食加工厂设施老旧,整体布局不够现代化,无法满足现有村集体的建设需求。因此,我们带着传播乡村理念,带动乡村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愿景,进行了深入调研。

乡村田园品牌促产业发展

作为安吉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要组成单元,大竹园村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宣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进一步扩充资源优势,引大溪水入村,打造水系连通工程,盘活水资源。建设“稻田蔬香 悠然人居”美丽田园,努力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乡旅梦工厂,引领欢乐田园新风尚。

基于此,实践团在出发前认真设计了乡村现状满意度的调研问卷,以真实数据作为改造计划的基础。

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实践团还深入乡村进行访谈并于村委干部交流,对人口占比、发展历程、产业构成、村庄产业等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村干部表示“千万工程”工程全面实施的20年来深刻改变了乡村的面貌,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大竹园村受益匪浅。期间,实践团队的改造方案得到了村委的认同。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们深入调研服务乡村,不仅拉近了同学们与社会的距离,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化能力,真正做到了学于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我们将始终秉持着为乡村传播文化理念,推动乡村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初心,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下一条:【暑期实践】竹芬华年,聚力青春--特色竹文化研学绘乡村振兴华章--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吉刘家塘小分队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