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乡村振兴 东山再起”—艺术学子赴东山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周丹阳   来源:    浏览量:

为了响应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青春建功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子走出校园,深入乡村的广阔天地,用知识改造乡村,并在乡村实践中升华人生价值。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 “东山神起”暑期社会实践设计小分队在艺术学院周丹阳、赵熙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8日赴宁波余姚梁弄镇东山村开展了以“水果基地文化包装与产业宣传”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梁弄镇东山村静卧于四明山脚下的一个洁美村庄。层峦叠嶂,深溪广布,连绵峰峦相依相牵,村居整洁,溪水清澈,果园阵阵飘香。然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但是雨中的东山村是一幅别样的田园风光画。



艺术学院“东山神起”暑期社会实践设计小分队一行来到东山村委办公室,陈友良书记、何兴华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介绍了东山村的基本情况。村子周边的郁郁山林净化了空气,东山村有 “天然氧吧”的称号,而山野间自然清新的环境造就了东山村人淳朴憨实的性情。东山村是一个极具文化色彩的村落,相传邬山南八公里有东山,为东晋太傅谢安隐居处,谢安隐居之时曾在此地小住,东山村之名得以由来。东山村一直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不断拓宽新文化之路。为培养品学兼优的“年轻一代”,建设幸福新农村的重要工程,东山村委成立了“东山再起”助学基金会,迄今为止帮助了50多个孩子圆梦校园。不仅如此,陈友良书记还建立了“浙东书画院”,为发展与传承东山村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陈书记希望为东山村的发展做好谋划,通过文化传承将东山村推向全国,吸引人流,从而加深社会对东山村的了解。



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东山村,我们一行深入村民们的果园进行实地调研。果园老伯淳朴热情,带领我们参观果园,并请我们品尝甜美的桃子。东山村环境极佳,所产的水果质量非常好,因缺少销路,果农只能从中获得微薄的利润,水果的包装较为简单,无法体现东山村的文化特色。东山村水果的发展,可从水果的销路再到产品包装方向进行深入的研究调查。



之后的调研中,我们还参观了梁弄镇正蒙学堂旧址、红色梁弄展览馆和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振兴乡村,发展乡村不仅仅是天然带来的树茂林丰、池水清碧、环境优美、道路通畅……美丽乡村,让农村人从住的安心,到住的舒心,是物质的变迁,更是农村整体生存面貌的质变。艺术学院“东山神起”暑期社会实践设计小分队将会与东山村建立合作关系,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为东山村的发展发挥专业特色和才能,同时也展现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上一条:礼赞70年︱I LOVE CHINA

下一条:送廉下乡——手绘文化墙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