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重温革命历史,弘扬红船精神”——艺术学院嘉兴红色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金佳虹   来源:    浏览量: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7月3日上午,艺术学院嘉兴调研小分队全体成员,在金佳虹、田林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嘉兴进行“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实践活动。我们前后走访了嘉善县烈士陵园、抗日嘉善阻击战纪念碑及嘉兴革命烈士陵园。



嘉善县烈士陵园建于1954年12月,由嘉善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为纪念解放嘉善而牺牲的革命烈士修建。在这里,我们了解了烈士们的生平事迹,如今35名烈士的忠骨埋葬在这风景秀丽的陵园,墓碑上镌刻着原国防部长张爱萍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他们在自己最爱的土地上安息长眠,守护着、影响着一代代的嘉善人民。





第二站,我们前往嘉善阻击战纪念碑。纪念碑建于1997年,记载了1937年11月8日至14日,第十集团军128师、109师、预备11师41团、暂编13旅第1团、62师368团等共计官兵15573人在嘉善境内沿沪杭铁路、杭善公路两侧不足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与侵华日军激战七天七夜,重创日军,迟滞了日军进攻南京的时间的战斗经历。在这次战斗中,伤亡了7300余人。



纪念碑建在嘉善县的泗州公园内,这里绿荫葱葱,鸟语花香,是老人小孩都喜欢的娱乐场所。在这浓厚的红色氛围中,我们偶遇了一群精神矍铄的老党员,他们在公园里唱红歌,奏乐器。于是,我们也参与其中,提出为大家带来一场红色歌舞表演。党员前辈们认为这个提议非常好,并且希望和我们一起合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歌舞表演。一场的跨时代舞台就此拉开帷幕,我们嘹亮的歌声、欢乐的舞蹈吸引了公园里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围观。

第三站,我们来到南湖嘉兴革命烈士陵园。嘉兴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69年,原址在市区三塔路,是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为嘉兴解放牺牲的革命先烈而建。1996年5月,搬迁至南湖风景名胜区。刚下车,我们就看到了“英雄园”三个气势磅礴的大字,通往广场的大道两边都种满了树,郁郁葱葱,庄严又隆重。走进广场就可以看到一组巨型大理石人物群像,分别代表不同历史时期人物的代表形象,是一座凝聚嘉兴革命历史的丰碑。再往里走就是烈士陵园,这里安葬了53位烈士的忠骨,每位烈士的墓穴边植上一棵小柏树,安静又深沉。“肉体已逝,脊梁仍在”,他们虽长眠在此,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却是永存的。




此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他们有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气。回顾历史,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敢于在黑暗中冒险找到希望的火光,才为国家谋得了光明的未来。我们是国家建设的接班人,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是我们应有的品质。我们应该将革命精神学习贯彻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一“研”为定,“艺”定是你

下一条:“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