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艺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躬行结合专业 实践升华真知

发布时间:2018-07-04   作者:吕清海   来源:    浏览量:

2018年暑期来临,对于广大的同学们来说,终于盼到了假期的来临,可以放下繁重的学业,好好调整一下。但也有这么一批同学,他们利用假期进行专业拓展学习,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增长才干。艺术学院就有这么几支队伍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短学期开展了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专业特色显著,实践增长干

6月29日,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一百余名同学来到安徽宏村进行古民居考察与测绘短学期课程。借此机会,我们开展了以“赏古徽民居,品徽商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在认真完成短学期课程的同时,利用空余时间,走访学习深入了解徽商文化,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传统古建筑及徽商文化的调研,增强对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同时在不知不觉中,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升了自身文化修养和社会实践能力,自觉践行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7月2日,我院另外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也已到达实践目的地:富阳区灵桥镇江丰村,开展以送“廉”下乡主题墙绘为内容的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支团队以2017级同学为主,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另外一方面也是我院在两校区模式下,探索如何与杨汛桥校区学生活动紧密对接的一次尝试,希望挖掘和培养出更多各层次优秀的学生,在即将到来的下一学年中充实到学院的各个队伍中来,为拱宸桥校区艺术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增添新的力量。

在活动前期,同学们认真讨论,反复修改完成长达36米的墙绘设计稿,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备足了活动所需材料。到达活动地点后,遭遇了连续阴雨天气,但是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互相配合。构图的同学负责构图,后勤服务同学,有的帮助打伞,有的负责搬动电脑,投影仪,各类器材,电线。大家利用小雨和停雨间隙,争分夺秒赶进度,目前已完成了全部墙面线稿的基础工作。虽然衣服渐渐湿透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想着的是一起圆满完成本次主题墙绘实践活动,一个积极、努力、团结的团队在实践中逐步产生。

党建引领,助推学生成长

与此同时,2015级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四个专业约三百余名同学正在大西北进行为期11天的专业考察。恰逢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各学生支部2015级党员同学在大西北进行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以此来庆祝党的生日,向党献礼。在专业考察之机,开展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是我院结合专业实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次探索创新,是对学生支部党员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

艺术学院早筹划,早实施。早在3月份就已开始筹划本学期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提早确定主题方向,与相关部门和专业教研室对接,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各项方案的无缝对接和落地实施。这也是认真落实章清书记6月15日到艺术学院调研时提出的:将专业课程与学生党建工作、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指示精神的一个侧影。

另外,我院另外两支暑期社会实践队近期也即将启程,奔赴各自实践地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艺术学院分团委将主动思考,不断探索和尝试,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和院分党委的指示精神,结合专业,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力争实现专业实践与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的有机融合。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了解社会,巩固和深化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在实践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提高防范意识,谨防校园诈骗——首届防诈骗海报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