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校科研处处长金劲彪教授受邀至艺术学院开展《关于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若干思考》讲座

发布时间:2024-04-03   作者:娄轶思   来源: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艺术学院科研水平,增强教师科研能力,4月2日下午,校科研处处长金劲彪教授应邀来到艺术学院,为全体教师就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相关的各个方面开展了主题讲座。学院领导以及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前,艺术学院负责科研工作的林涛副院长对金劲彪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今后艺术学院将按照学校的指导精神,开展有组织,有特色、有靶向、有效的科研工作,因此特邀金处长来艺术学院举办一场高品质的科研讲座,为艺术学院的教师们答疑解惑。

讲座伊始,金劲彪处长对艺术学院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在横向课题方面,艺术学院走在全校前列。同时,他也对艺术学院一直以来对科研处的支持表示感谢。金处长指出,艺术学属于人文社科类,因此就人文社科课题申报的基本规律和规范与大家进行交流。

金劲彪处长首先强调了课题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三个“气“的理念:”看天气“——紧密结合国家政策方针;”接地气“——与实际结合,针对具体问题;”强中气“——把握意识形态 ,与国家主旋律保持一致。接着,他详细列举了七种不同的研究方法,并结合自身经验,推荐了学科交叉法,建议艺术学院的老师们将艺术与其他学科进行融合交叉。随后,金处长详细讲解了选题的基本原则,包括需求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针对可行性原则,他提出了一个实用的“三问法”:是否为科学问题、是否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是否自己能解决,以此来检验课题的可行性程度。接下来金处长对申报书的写作要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每个撰写的版块都根据自身经验,通过一个个案例进行分析说明,给予老师们很大帮助。同时,金劲彪处长对于项目的申报给出了几点思考:明确目标、主动学习、培养兴趣;积极思考、仔细观察、善于积累;勤于动笔、肯于”吃苦“、坚持不懈。

最后,郑桂玉书记就学院申硕的相关事宜提出了一些问题,金劲彪处长都一一认真细心解答。相信通过这次讲座,艺术学院的教师们对项目申报的要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办“艺术品市场交易现拍卖”讲座

下一条:南宋官窑青瓷鉴赏 ——艺术学院举办“他山之石”专家名师系列学术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