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南宋官窑青瓷鉴赏 ——艺术学院举办“他山之石”专家名师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郑黛丹   来源:    浏览量:

3月12日下午13:40,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 “他山之石”专家名师学术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杨汛桥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南宋修内司官窑遗址发现者、明代处州龙泉官窑遗址发现者、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会长华雨农先生。由艺术学院(毫末书院)院长赵燕主持,党委书记郑桂玉、副书记谢汇、毫末书院副院长刘波永出席,艺术学院10余位教师、200余位学生参加。

讲座从南宋官窑的发展历史、对南宋官窑的错误认识、南宋官窑瓷器的拍卖行情、南宋官窑的鉴定要点这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华雨农先生用《咸淳临安志》中皇城图向大家说明了南宋官窑分修内司官窑与郊坛下官窑,并在图中标注具体位置助于理解。华先生于1996年与陈方晓一起发现了南宋修内司官窑窑址。2001年南宋修内司官窑遗址考古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接着华雨农先生列出对于南宋官窑瓷器的六大错误认识:1、南宋官窑无大器;2、没有出土物;3、前期“厚胎薄釉”,后期“薄胎厚釉”;4、施不同釉色、用不同颜色胎土;5、将典型定为南宋,将非典型定为元及以后;6、清宫旧藏的南宋官窑都是历代皇宫中留传下来的。华先生利用实例、照片形象而生动的给出观点支撑与理论依据。

华先生收集了1983年至今的世界各大拍卖公司拍卖的南宋官窑瓷器(包括定为哥窑的瓷器)共62件的起拍与成交价格等信息,向大家介绍了南宋官窑瓷器的拍卖行情。

华雨农先生认为在瓷器收藏中,要追求“真、善、美”(真就是真品,善就是全品,美就是美品),还要扬弃“新、加、坡”(新的,假的,破的)。对南宋官窑的鉴定与欣赏要从:窑口、器型、釉色、釉光、开片、胎色、重量、支钉、圈足、口沿、工艺、气泡、缩釉、土沁、声音、文字、纹饰、质感、包装、记录这20个具体方面下工夫,并逐一图文并茂展开讲解。华先生基于自身潜心研究、不断进取的学术精神提出“一辈子认真做好一件事”与师生共勉。

最后华雨农先生展示了大量南宋官窑瓷片标本并与师生展开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许多学生表示可以近距离观察南宋官窑瓷器并有机会亲手触碰非常激动,通过华先生的分享激发了对于南宋官窑瓷器的兴趣,对中华传统技艺与宋韵文化产生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归属感。

上一条:校科研处处长金劲彪教授受邀至艺术学院开展《关于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若干思考》讲座

下一条:先锋领雁——艺术学院召开教师高品质科研项目汇报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