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胡建成: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文字:汤偲渝 谢汇 图片:吴铮誉 虞光云 娄力栋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为“党史学习教育”之年,为更好地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3月23日下午,在拱宸桥校区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之《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主题演讲会,为在场的200多位师生党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 “红船精神”。我校党委书记章清教授和校办主任宋斌教授一起接见了胡建成书记。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由艺术学院分党委组织承办,邀请原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省政协智库专家、省红船精神讲师团成员胡建成研究员来校做主题讲座。通过讲座,更深入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把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精神概括为红船精神,学好悟透习总书记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从而提升师生党员理论素养,感悟红船精神的文化力量。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郑桂玉主持,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



讲座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十九大闭幕后,习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的视频,回顾了党的历史,重温了入党誓词。



胡建成研究员表示,我们需要学习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红船精神 ”。随后,从“红船精神”概括的时代背景、“红船精神”形成的历史必然性、“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五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述“红船精神”。



他表示,红船精神源于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对“穷则变 、变则通、通则久”,“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革故鼎新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对“君子之人,守道而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及“锲而不舍”、“自强不息”、“持之以恒”精神的继承和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对“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克己奉公”、“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以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优秀民族文化的吸纳与升华。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结晶。

他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源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政治资源。



他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特点大力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不退色,继续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前行。

期间,胡建成研究员用亲身研究经历和讲述建党历程阐述了“红船精神”的文化影响力和教育意义,并与现场师生党员们进行互动交流,以自身经验和典型案例,希望学生党员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就业创业中,要有创新的意识和理念,谦虚严谨的态度和观点,解决困难的智慧和办法。台上台下形成一种良好的交流氛围,引起阵阵掌声。




会议最后,胡建成研究员引用了毛主席所说:“青年朋友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鼓励同学们发愤图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创造更好未来。并以自创的诗歌《红船起航》,将红船精神的内涵升华到高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生动的党史文化讲座。

上一条:以科研为发展战略推进学院提质升格——艺术学院科研推进座谈会第一期顺利召开

下一条:艺术学院邀请郑林欣教授做教学成果奖申报指导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