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国际新锐设计师周”系列报道之四——意大利传统艺术与当代创新艺术

发布时间:2014-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5月27号下午,来自意大利的蒙切利先生为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创意图形艺术的讲座。生于1954年的蒙切利先生,早年毕业于著名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他的职业生涯从绘画开始,并不断发展运用各种媒介进行创作,最终运用电脑开始数字化的图形创作。他不是一位单纯的平面设计师,而是一位图像创作者。他将自己独创的“一笔画”作品延伸到日常生活的各领域。

蒙切利是一位热爱东方文化的欧洲设计师,精彩的90分钟讲座中,他将主讲内容分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他的“一笔画”创作,及其在居家生活各领域的延伸应用。如包,陶瓷、纺织、展示设计、丝巾、地毯……他以简洁、大胆的块面,对比强烈的色彩,为我们呈现了一位西方设计师笔下的杭州风貌。第二部分,蒙切利先生以意大利15世纪圣经手抄本为案例,又结合自己多年来为欧洲和中国各类客户做的商业项目,为同学们分析了版面编排设计中图与文的编排问题。他着重强调:为了达到版面视觉的平衡和美感,作为一位设计师,大家一定要多多做实验,思维不能僵化,所谓的创新和表达美感,都是在不断的试验中实现的。

讲座的最后,蒙切利先生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以自己在意大利和中国的设计经历告诉同学们:意大利和中国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她们富含的文化资源,不应被设计师忽视,我们应以当代的手法和思维去挖掘表达传统的美,这样的设计创新才有意义。

同学们被蒙切利的演讲深深吸引,一些同学谈了自己的感受:

视传123班钱周青:蒙切利是意大利人,设计的艺术领域广泛,今天带给我们的是插画、编排、平面艺术等。他在佛罗伦萨工作了十五年,最开始是学舞台设计的后来就开始自由创作,他说:“在现在软件发达的时代都是数码设计,要用多种软件制作出有审美感的数码设计,但前提是要会传统绘画技法,会用毛笔铅笔等进行手绘,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这是所有设计的基础。”切萨雷.蒙切利之所以来中国,是为了来中国寻找自己的创作灵感,之所以来杭州,是因为被杭州的美深深吸引,还因为杭州的丝绸文明,他来杭州在阿里巴巴上找到了厂家将他的装饰画喷绘在丝巾上,对其进行展示。他的擅长画一笔画,他的­­­装饰画、他画的杭州西湖的断桥、荷花,拱宸桥的石狮子等给了我们很多创作的启示,拓展了我们专业创作的思路,真是获益匪浅。

产品设计132班施梦婷:蒙切利他不仅是视觉设计师,更是一名丰产的艺术创作者。他的许多作品直接运用在丝织品、灯罩、陶瓷、包等物品上,他注重一笔画,用流利的线条表现出各种形态。平面设计并不仅是平面艺术,也是视觉艺术的创造者。他说:“重要的是你的想法和创意,而不是你用的工具。”他喜欢用他的色彩来进行对物体的重新描述。他喜欢以自己的风格,设计出非常特别的创意。通过和切萨雷·蒙切利的交流,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让我们学习到了更多在课堂上所无法学习到的知识。非常喜欢他说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找到自己的路。

视传123班孔琳斐:蒙切利尝试了各种工具和方法,最终采用“电子绘图板”为最佳表现形式来转化其多层形态与色彩的艺术作品。用他的话来形容自己就是“我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想象创作家”。他对编排设计有独到认识,认为今天互联网上的编排过于平庸,在学习前人手稿编排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听完蒙切利的演讲,我们对艺术的表现手法、思考方式有了开拓性的认识,相信对今后的创作也好还是排版都有一定的帮助。

上一条:“国际新锐设计师周”系列报道之三——传统与现代双轨并行

下一条:“新锐设计师周”系列报道之五——美国平面设计之分享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