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国际新锐设计师周”系列报道之三——传统与现代双轨并行

发布时间:2014-05-30   作者:产品设计131 李立凡   来源:    浏览量:

5月26日下午两点,怀着憧憬迎来了日本设计与设计教育2014研究报告。主讲人是旅日平面设计师杨亦扬,以及本校任课老师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毕业的工业设计毛萌彦老师。

杨亦扬设计师利用图片向我们展示了日本的多种形式的设计,给我们展示了一个“艺术日本” “视觉日本”。

他介绍说:传统与现代的双轨并行体制,是日本现代设计最重要也最引人瞩目的特点。日本在现代设计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共同发展,既没有对西方现代设计亦步亦趋,也没有拘泥于传统裹足不前,使得外来文化和本国文化都有所发展,并创造了独具魅力的日本现代设计。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一脉相承,同属于东方文化。东方文化博大精深,深沉而内敛。日本的美学传统,重视细节,重视自然,讲究简单、朴素,讲究美学精神含义,构成了日本设计中的精神支柱。他们遵循东方文化的优良传统,吸取中国和韩国等东方国家的文化精髓。在设计中会大量保留了日本传统文化中的元素:海,富士山,樱花,剑等等。同时日本的设计遵循少而精的简约风格,他们将日本文化的精髓提炼简化,以设计作为媒介,赋予产品以灵魂。很多日本的设计拿出来,可能我们会觉得很简单,都可以一目了然,但他们会注意到一般人注意不到的细节,会尝试一般人不愿尝试的研究。他们甚至会将能见的颜色细分命名,例如“柑橘黄”;他们会用儿时玩耍的橡皮泥做自己的毕业设计;他们会怪诞地用人体内脏比喻对家居物件的神灵崇拜,还将概念实现搬上工艺品的行列。

这就是日本,这就是日本文化,这就是日本设计。

上一条:“国际新锐设计师周”系列报道之四——意大利传统艺术与当代创新艺术

下一条:“新锐设计师周”系列报道之五——美国平面设计之分享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