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本酒井茂孝先生来我院作“国际品牌战略”讲座

发布时间:2012-05-1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5月14日下午,国际品牌战略专家日本国酒井茂孝先生应艺术学院卢少夫院长的邀请,来到树人大学学术报告厅作“国际品牌战略”讲座。参加聆听讲座的有艺术学院的视觉传达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学术报告厅挤满听众。

酒井先生1995走入中国的市场,先后为红塔集团、东方航空等作品牌营销企划,是光辉国际中国专家组组长,与国内不少大型企业董事长(如哇哈哈、海尔集团等)交流企业品牌战略。是《35号投手—温家宝》一书的的主创作者之一,该书客观展现了温家宝总理2007年在日本开展东瀛“融冰之旅”时真实感人实况。

讲座中,酒井先生生动地简述了“2D品牌”的起源和定义,他用大量的案例论述了品牌战略从“消费者=满足感=价格”的演变过程,一个令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能够持续不断地向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所谓品牌不是一时的流行,而是持续不断地提供商品,这样就形成了真正的“品牌”价值。品牌的核心价值由三个因素组成,就是“信赖的产品服务,企业的理念和哲学、技术和传承,时代的进步与变革”。他列举了星巴克的创始人和苹果品牌的创始人乔布斯的例子来阐述品牌的重要延续性。他说顾客对品牌的信赖如同孩子对父母的信赖一样,他列举印度的寓言“盲人摸象”的感觉从不同的角度去摸,体验的结果是不一样的,而品牌的意义是无论从什么角度方位去体验都是一样的,都能够获得一样的信赖,这就是品牌的战略意义。

酒井先生讲到从“2D——5D(Brandig)”时代的品牌战略发展,很有影响力的电视广告时代随着网络信息的传播已经不如以前那样的强大了,英国的“bmi”航空用标识图形向顾客传递这个品牌效应,这是通过视觉传递信息。随着网络时代的传播信息到来,这个冲击力越来越强大,品牌战略不惜动用了五官的五种感受来接受商品的信息。眼、鼻、口、耳、摸让消费者来体验,同时不惜一切手段用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来与顾客沟通,使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某些国家发明了用声音注册商标。很多公司已经研究产品开机的声音,汽车发动的声音和关门声音来给顾客留下良好的声音、车门的把手的造型如何获取驾车人的喜好等等,以此影响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最后酒井先生用他参与设计的东京迪士尼海上乐园的案例结束了演讲,他说如何把迪士尼乐园的各个要素进行框架整合,在迪士尼55天的开业庆典时运用5D战略轰炸,进行了全方位的品牌战略规划,而达到极佳的品牌效果。

这堂生动的“品牌战略”的演讲深深地吸引在座的学生和老师,大家在酒井先生演讲后又争先恐后地提出各种问题与酒井先生进行了互动。最后依依不舍目送酒井先生离开学术报告厅赶赴中国美术学院作巡回演讲,这次活动师生收获多多,感触很深,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国际化教研学术活动。

上一条:瑞士苏黎世美术学院教授Frank Steinert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安德列阿斯”给艺术学子讲授“设计等于秩序”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