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瑞士苏黎世美术学院教授Frank Steinert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2-10-31   作者:程银   来源:    浏览量:

10月30日晚6时30分,由艺术学院艺术设计视传教研室主办的讲座:《造境——展示设计》在树大行政楼六楼会议报告厅如期举行,主讲人是来自德国的著名展示设计师、瑞士苏黎世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中德艺术学院客座教授Frank Steinert(弗兰克·斯达尼克),同时邀请中国美术学院中德艺术学院汪建军老师做德语翻译。讲座由艺术学院卢少夫院长主持。

Frank Steinert教授根据他自己的工作经历,向与会师生们讲述了造境展示设计这一个跨界的设计领域,将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等各个专业的相互结合以及融会贯通运用到展示设计中。弗兰克教授自身的学习也经历了从工业设计到平面设计以及室内设计几个不同领域的跨越。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德国几个不同类型博物馆的展示设计,同时阐述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传统博物馆的展示设计以及主题性博物馆展示设计的展览方式,比如传统博物馆要让展品自己说话,不要给展物过多的装饰,强调展品的本真性。再次,他讲述了博物馆设计的三个组成部分:1、展览的目的、内容分析。2、展品展示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文字与信息内容的组织、要体现博物馆的教育意义。3、展品的造型设计如何通过文字、图像、氛围来塑造并传达给观众。同时将以上几点以一个引导性的理念贯穿设计。而这三个部分的设计过程要经过信息分析、主体理念、发展想法、方案优选、真实展现等几方面的思维过程。最后,展示了他在德国完成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展示设计作品,并将他在做展示设计的具体工作经验分享给听众,由不同门类的艺术家、技术工作者共同合作完成一个展示设计,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装置艺术、游戏设计专业等。让同学们对德国的展示设计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与Frank Steinert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部分老师还畅谈了听讲座的体会。这种高水平的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视野,还给今后师生们的专业设计带来新的启发。

上一条:2014“新锐设计师周” 暨NEW“FORM”国际平面设计探索展即将开启

下一条:日本酒井茂孝先生来我院作“国际品牌战略”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