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匠心守艺·非遗焕新—— 艺术学院赵燕院长一行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2023年10月23日,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全体老师在赵燕院长和郑桂玉书记的带领下前往浙江艺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学院进行调研学习,浙江艺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学院党总支书记钟黎、副院长叶峰泉、副书记陈琳、办公室主任章倩倩、民族传统技艺研究所负责人陈沁杰、教研室主任胡锦霞、郑源雷、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研室主任潘文娟、朱伟洁、江杰、展示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孙艺萌等在立业园隆重接待。

首先,在钟黎书记和叶峰泉副院长的引导下,我校教师参观了浙江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匠心守艺——礼赞二十大”手工艺教学成果展。这个展览共分为十一个板块,涵盖古陶瓷修复、古籍修复、书画装裱、青瓷烧造、传统印染、刺绣工艺、水印木刻、雕刻技艺等八个技艺教学成果以及非遗文创产品设计、非遗传承人群研培、优秀校友作品等。

这些作品不仅展示了该校手工艺学院的精湛技艺和创新能力,也凸显了该学院在培养非遗传承人群、非遗文创开发人员等人才方面的努力——他们不仅注重传统技艺的传承,也注重现代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并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和研究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研究中成长,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人才。

他们秉持着对艺术的热爱和对技艺的执着,用双手将一块块普通的材料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

接着,双方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会,旨在增进两校之间在工艺美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借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在学科建设、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实践实训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育人宗旨上与我校有异曲同工之妙,皆是培育应用型人才,前者手工艺学院是培养“爱传承、懂技艺、有创意、会设计”的高素质技能型的“一专多能”人才,而我校工艺美术系是培养“会创意、能设计、懂工艺、善制作”的应用型创意设计人才。

其手工艺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文化管理系,殆至2021年底学校推进专业群架构优化后调整为手工艺学院,加挂“民族传统技艺研究所”,全面开展手工艺保护、传承、研究和传播工作,为推动浙江省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其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成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民族传统技艺专业成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非遗文化实训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

而我校工艺美术系成立于2018年,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专业特色上仍处在摸索阶段,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非遗+设计”“技艺传承+创新”的办学特色和思路为我系提供了参考,其“非遗大师进课堂”、文旅融合、产教融合、乡村振兴、以赛促教等“项目进教学”课程模式可以使学生课堂所学更好地落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最后,在叶峰泉副院长的带领下,我系老师考察了手工艺学院的实训室,如文物修复实训室、陶艺实训室、古籍修复实训室等。总的来说,浙江艺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学院的办学理念、专业设置、课程安排以及实践教学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今后,我系教研室将深入学习手工艺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专业设置经验,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不断推动我系的专业建设和发展,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工艺美术人才贡献力量。同时,我们也将深挖工艺美术技艺与文化特色,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就业渠道。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将会更具特色,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艺术学院副院长林涛一行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调研

下一条:观念互通、经验互享、人才互动 —— 艺术学院赵燕院长一行赴浙江中控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