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艺术学院副院长林涛一行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13   作者:卢忠敏   来源:    浏览量:

2023年11月9日,艺术学院副院长林涛带领工艺美术系教师团队前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调研学习,此次行程旨在深度探索并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从而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学术素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顾群业、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漆艺教研室主任常瑞红、陶瓷教研室主任俞杰星、首饰教研室主任杨晓辉等隆重接待。

首先,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深入地座谈交流。顾群业处长做开场白,介绍了山工艺各二级学院的设置,以及目前学校建校50周年来取得的骄人教学成果:13个专业被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专业被列入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群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9门课程入选或被推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20门课程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因我院工艺美术系前去调研学习,他们特地选了对口的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就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山工艺采用学分制教学,在入学的第一、二学期让学生涉猎艺术通识类课程,为第二学期末的专业分流奠定基础;第三学期开始便开始工作室模式的各专业课深入学习与创作。此外,他们特别注重产教融合(请非遗大师进课堂、去漆艺陶艺工厂调研等)、以赛促教(课程作业及衍生品积极参加专业赛事、展览、市集等),取得了很不错的收获,值得我系在教学改革上认真学习和借鉴。

林涛副院长也介绍了我院工艺美术系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的现状与瓶颈。并表示,我院工艺美术系首先可以借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其次,可以结合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最后,可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素养。

此外,双方还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例如,可以开展教师互访、学术交流等活动,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可以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展览等活动,推动工艺美术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可以共同开展科研项目、校企合作等活动,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

座谈交流结束后,工艺美术系教师团队又参观了多个艺术专业实验室和工作室,真实感受了该校在工艺美术领域中的卓越教学与实践。该校在大一末分专业后,便进入实践室学习后续专业的深化与创作课程,每个班级拥有一个完整的实验室,课余时间可继续进行课程作业和练习。

参观实验室结束后,工艺美术系教师团队又前往山工艺潘鲁生民艺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主要展示农耕时期的民间器具,代表着中国传统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游艺娱玩,从农业手工业用具到杯盘碗盏,从家居陈设到商贸用具,共同汇聚成传统民艺民具形象展示的空间长廊,存录中国传统民间生活方式与文化档案。行走期间,仿佛游弋于民间文化艺术的“海洋”,可让人深切感受民用器具之淳朴,体悟民间审美意趣之繁丽,喟叹传统造物智慧之高超。

这次调研学习之旅给我院工艺美术系教师团队带来了丰富的收获。他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工艺美术专业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还为自身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同时,此次调研学习也加深了两校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密切合作,为未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两校将继续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工艺美术教育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上一条:艺术与科技共融 传统与前沿共生

下一条:匠心守艺·非遗焕新—— 艺术学院赵燕院长一行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