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恒心 爱心 责任心 ---“两弹一星”功臣陈国泉老师举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2-21   作者:沈刘东   来源:    浏览量:

“母亲怀孕六个月生下我,是溶血儿,存活几率只有万分之一。我能活下来,是上天赐予的,我要好好利用,赋予它价值!”

“我的婚礼主持人是邓稼先。我的蜜月只有一天,新婚第二天就赴大西北出差了!”

“我死后,我要把器官捐献给有用的人,让生命延续!”

建国以来,有多少人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他们没有享受更多娱乐的时间,但他们的人生却绚烂多彩。当年逾七旬的陈国泉老师娓娓道来他的人生之路时,赢得了在场大学生的阵阵赞叹、唏嘘和掌声。

12月16日下午,陈国泉老师为艺术学院的党、团校学员,团学干部及15级新生作了题为“从‛两弹一星'功臣到‛最美浙江人'”的专题报告。老人当年从浙大物理系毕业后被国防科工委录取,师从邓稼先,立下了“为祖国、献青春、献终身、献子孙”的铿锵誓言,参与我国“两弹一星”的研究工作,最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集体奖、全国科学大会奖集体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集体奖、国防科工委重要科技成果集体奖等国家最高奖项。

报告中,老人以其自身的真切感受为青年学子讲述了从原子弹的研制到核试验成果,从三年自然灾害到研制中国第一人造卫星,从不畏文化大革命的政治风险到向亲自周总理汇报,从改革开放后我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到“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从回到地方勤勉工作、热爱教育到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内容环环相扣,中间穿插悬崖翻车求生存、擦枪走火吃误伤、孤身智斗四只狼、医院舍命救病人、遭遇核材料辐射、照顾老人养天年等情节和故事,展示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了祖国繁荣强大,实事求是,甘于奉献、不顾个人安危的大无畏精神,使大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近年来,老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义务服务社会,将蘑菇云的记忆留在自己的内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更多人服务,获得“最美杭州人”的提名,今年又获得浙江骄傲之“最美浙江人”的荣誉称号。

通过最后的互动环节,陈国泉老师重点阐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难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要求广大学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用恒心、爱心和责任心肩负起祖国赋予的重任,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两个小时的报告使青年学子们深受教育和启发,纷纷表示要在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岗位上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艺术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助力文澜社区业委会选举

下一条:革命精神记于心,党员模范在于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