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青田县龙现村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青田县位于浙江省东南部,隶属丽水市,因华侨众多,有“中国侨乡”的美誉。傍晚时分的瓯江之上,缓缓下山的落日和油画般的晚霞,踏上步行桥,恍若置身于梦幻大气的欧洲,又因为临江,微风徐徐,人们走在桥上,享受片刻惬意。然而最早的欧陆建筑,并非是在县城,而是集中在距离县城40多公里以外的方山乡龙现村。

“联合国”村、“华侨”村、“田鱼”之村...这些响当当的名号,就在这个拥有1200余年历史的小山村。因为这儿华侨众多,他们将国外的东西带回了龙现村,点亮了自己的家乡。

田鱼是青田县著名的特产,它的长相酷似锦鲤,但是相比之下,田鱼个头要小,颜色要亮丽的多,五彩多姿。2005年5月1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了5个古老的农业系统,作为世界农业遗产进行保护。作为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农作方式,浙江青田的稻田养鱼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唯一的入选项目。

龙现村有1200多年的稻田养鱼历史,全村养鱼梯田有400多亩,水塘140多个,具有得天独厚的养殖田鱼优势。稻田养鱼已成为当地农民祖辈相传的种养习惯。村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凡是有水的地方,不论稻田、水渠、水沟、水池、水塘,也不论水深水浅,都养殖田鱼,走进龙现就如走进了鱼的世界,“有塘就有水,有水则有鱼,田鱼当家禽”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在这样美轮美奂的小乡村,我们不禁好奇是谁在为龙现村的发展默默付出?在寻访过程中,我们找到了龙现村一位重要的老人——吴亮镕老先生。吴亮镕是龙现村的老书记,已经过了八十大寿的年纪,身体依旧健朗,在村里德高望重,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吴老师。

吴老师明白了我们的意图,特地协助建议了村里的中巴车接应我们。吴老师非常健谈,谈起他担任龙现村书记的24年,村子里的稻田养鱼方式得到了认可与发扬,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田鱼村”的称号,龙现村被评为”联合国“村,他带领龙现村走出贫困,更走向了国际。情到深处,吴老师拿出了他的共和国奖章(建国50周年)。奖章被保存得很好,吴老师不轻易带,当他将奖章佩戴在身上,十分自豪。

吴老师很负责,他一生都在为龙现村做贡献,即使到了退休的年纪,依然心系龙现村。在他任职期间,为龙现村取得了不少的荣誉。我们进入了吴老师家中,看到墙上的合影,讲述了过去20多年为龙现村做的点点滴滴。展现了新中国一名乡村书记呕心沥血,不断前行的印记。

吴老师等村干部积极发动海外华侨力量为村民办实事,在村民口中有口皆碑。相继为村里修建了老年活动室、医疗室、图书室、幼儿园,还兴建了公厕,组建了卫生保洁队。正是由于每个人心系龙现村,为村子做贡献,龙现村的发展才更加蒸蒸日上,村民更加幸福。

在这次寻访中,我们和吴老师进行了深入沟通,了解了吴老师个人情况,更对龙现村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乡村振兴不仅要有村干部的积极作为与领导,更需要全体村民的合作与团结。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缙云县仁岸村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遂昌县蕉川村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