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遂昌县蕉川村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6月27号,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红领巾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抵达丽水市遂昌县蕉川村,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来到蕉川村,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农田上写着“浙江省杂交稻制种基地”几个大字,随后便是一片片的绿色水稻映入眼帘。进入蕉川村后我们先拜访了村委会,我们受到了李委员的热情接待,并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她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蕉川村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建设。在李委员口中我们得知蕉川村是一个数字化乡村,是全县人口最大的行政村,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主要种植水稻和木槿花,村级组织战斗力强。

她向我们展示了蕉川村的数字化平台,在一块大的显示屏里我们看到了蕉川村3D呈现的形态,在这个平台上能够知晓当前的空气湿度、温度、风向以及水稻的生长状况等等,让村民们能够实时知晓天气的变化,更好的种植水稻。我们还看到他们将蕉川村分成了好几块,每一块都有专门的负责人,这样既方便管理,也能够更快更方便的解决村民们的问题,同时负责每一块的人员都可以将他们所看到,以及村民所反映的问题放到这个平台上去解决,让村民们互相评判、监督。

村里还建立了一个信用分评分软件平台,村民们可以用他们的信用分去兑换生活用品。希望通过以上方式推进蕉川村的数字化、科学化发展。

随后我们对村里六旬及以上的老人做了随机问卷调查,这里的爷爷奶奶都特别的和蔼,都愿意帮助我们完成问卷调研。团队成员认真聆听村民们分享的故事,加深了成员们对这个村庄的了解。我们也准备了小礼品,感谢帮助完成调查的村民。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边每个月都会有医生从县城来到村里给老人们做体检,老人们定期会去体检。当我们问老人们医护人员的态度时,去体检过的老人都说挺好的,而且体检的医护人员都能记住老人们的名字。而部分老人也反应政府下发的养老金比较低的情况,希望能得到关注。总体来说他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都还是比较的满意。

通过这一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都体会很深,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增加了团队意识,提高了个人的交流能力,对于蕉川村的村情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蕉川村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越来越好,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跑出新的速度。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青田县龙现村

下一条:艺术学院召开本学期期末工作总结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