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苏麻离青·元代青花瓷器艺术鉴赏与科学研究——艺术学院院长赵燕教授为“毫末讲堂”鸣锣开讲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陶伊娜   来源:    浏览量:

11月20日下午,艺术学院院长、毫末书院院长赵燕教授在杨汛桥校区报告厅,开讲“毫末讲堂”第一课。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郑桂玉、党委副书记刘波永、西泠印社专家、学院相关教师、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一、二年级学生及旁听学生近4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毫末书院副院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杨铠主持。



赵院长以“苏麻离青——元代青花瓷器艺术鉴赏与科学研究”为主题,从元青花的发现、奢靡华丽的元代青花瓷、国内元代青花瓷器研究现状与成因、元青花研究的观点与论辩、元代青花瓷完整器的存世数量以及元代青花瓷器的鉴定与科学研究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介绍。




赵院长指出,至正云龙瓶铭文的发表标志着元代青花瓷的发现,由于元青花瓷器造型精美、器形多样、工艺复杂、图案繁复、内容丰富、画艺高超,全世界顶级博物馆均将元青花瓷器藏品作为镇馆之宝。在国内博物馆大约有藏品240件,国外博物馆200件左右。他强调,国内元青花研究起步较晚,研究元青花的人员专业素养不高,鉴定水平也有限,与元青花相关的出版物还存在内容粗浅、错误百出的现象。同时,他阐述人们常说的“苏麻离青”是一种略带紫色的蓝色钴料,源自伊拉克或索马里。他也给同学们布置了课后作业,相约毫末书院党员之家进行小范围探讨研究。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平时要多看、多听、多参加艺术交流活动,不断吸收中华传统文化营养。

师生们一致认为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丰富,针对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基于教学实践。赵院长人文知识功底深厚、治学严谨、注重实证,研究态度值得大家学习,同时他扎实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深深鼓舞了学院教师,引领着学院整体工作全面推进和发展。



“毫末讲堂”是毫末书院四个学生发展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升毫末书院学术氛围。书院将继续有计划地推出系列高质量、讲深度、有情怀的学术讲座,积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保障。

上一条:艺术学院20周年院庆隆重举行

下一条:高朋满座亨嘉之会 共谋学院建设发展——艺术学院举行新树大成立20周年、建院20周年庆典活动之2020亨嘉之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