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社会服务 >> 正文

西苗东秀 ——深入苗绣现阶段文创设计和人才培养交流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应枝、卢忠敏   来源:    浏览量:


 

 

 

项目背景:总书记的关注


2021年2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为苗绣点赞。“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用设计传递力量,实施设计提升战略是设计院校的责任与担当。结合黔东南苗绣传统文化特色,推进校地产业融合协同育人,应邀黔东南宣传部、黔东南银饰苗绣文创产业办需求。今年7月份暑假期间,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郑桂玉带领教师团队赴黔东南凯里市及其周边各县,村寨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

通过6天较密集的走访形式来深入探寻了解黔东南地区的苗绣历史及分类特色。一针一线织就幸福生活,苗绣的繁荣发展勾勒出繁多黔东南村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的画面。八月至今,艺术学院的各位老师依旧积极持续跟进项目,同时也时常通过线上交流,指导现阶段苗绣文创设计,帮助苗绣基地及苗绣合作社的提升文创产品,提高年轻绣娘的设计应用能力。


西苗东秀----深入苗绣现阶段文创设计和人才培养考察交流

深入黔东南各基地和合作社

三棵树镇 季刀苗寨

主要对接人:陈琴——政协委员,贵州省妇女代表,致富带头人,三八红旗手

陈琴是黔东南地区苗绣致富带头人的重要典范。季刀苗寨所面临的问题也是80%以上的村寨所共有的。季刀苗寨位于巴拉河畔的季刀苗寨,村寨沿山而居,依山傍水,但是这里的苗绣产业其实并不是那么完善,我们在探访村寨时发现苗绣馆已经处于荒废状态。

 

季刀苗寨 陈琴家

从技法来看,季刀苗寨比较出色的是双针绕线绣与打籽绣。绣片纹样的主题多以苗家传统神话故事为主。整体的颜色清奇,明亮。但是在创作设计和产品化来看有较大的漏洞了解到绣娘高龄化,创新意识不高是他们最大的困境。以季刀苗寨为例,寨子中约有60个绣娘,但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她们大多是老年人,以及少数因为照顾家中老人、小孩的中年人,利用家务、农活之余的时间来进行绣品制作。

 

季刀苗寨绣娘龙飞力家

    在与当地的绣娘沟通中,郑书记建议她们平时可以多尝试一些相对简单的纹样,在某些布包袋或者服装设计上注意留白,相应减少全幅刺绣的压力和精力,同时也体现以简为美的风格。

 

雷山县丹江镇猫猫河村

主要对接人:李敏——“锦绣计划”村寨带头人

相比较季刀苗寨,猫猫河村的绣娘拥有大量的年轻绣娘,在村委的展示墙上可以看到不论从绣娘基数还是规格上来说都比季刀苗寨丰富一些。走访了李敏家的工作室,我们发现她确实在产品创新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绣品也不仅限与装点服饰了,还用于加个摆件,箱包,鞋履,饰品等。但是显露了一些问题。

交流中,李敏表述苗绣创意性成品花费的时间成本也处于一个较高的数值。很多产品因为时间成本加上工艺价格会高于市场类似产品,且款式并没有非常脱颖而出从而导致不太可观的销量。老师们建议李敏可以组织绣娘们专注于某几类小的文创挂件等进行大量制作,发挥年轻绣娘的优势,多调研跟进产品。

 

摄于李敏手工艺品有限公司

凯里苗侗风情园阿科理绣娘合作社

主要对接人:杨科礼——黔东南州工艺美术大师

在贵州省政府的扶持及“锦绣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贵州妇女特色手产业得到飞速发展。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杨科礼老师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带领众多的绣娘们一起脱贫致富。

 

杨科礼专业合作社苗绣文创产品

杨科礼还擅长把苗族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结合,把苗族传统服饰进行改良。在杨科礼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楼我们能够看到大量的平绣、数纱绣,打籽绣、堆绣、贴布绣、马尾绣还有蜡染等多种技法的布片、服饰。在沟通中我们了解到因为疫情,近几年苗绣产品的销路每况愈下。原来能够凭借旅游业进行辅助售卖的产品也较难卖出大额订单,即使是在网购直播等平台快速发展的今天。

 

杨科礼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探讨与后期沟通中,教师团队总结出了杨老师擅长把苗族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结合,把苗族传统服饰进行改良的优势。但是创作的形式大多无法离开“绣片”这个“画框”。产品创新多为将绣片缝制到各种应用型产品上如:包,围裙,服饰,鞋履等。所以建议可以尝试结合服装剪裁或是包的结构进行刺绣的组合,而不是复制粘贴。

 

海镇翁项村蒲蕾锦绣坊

主要对接人:吴秀英——叠绣传承人,苗绣非遗传承人省级高级艺术师吴秀英

在一个炎热的下午,吴老师亲自来其家附近的十字路口接我们,全程一直非常平易近人。很难将高级艺术师,非遗“守艺人“40年,叠绣传承人等称号与这位和蔼的中年女性联系在一起。

在她的家里她热情得向我们展示了这些年里积攒的大量苗绣作品,其中以叠绣和数纱绣最让观者叹为观止。从颜色看,这些作品的配色我认为更加具备审美,色彩构成均呈现低调奢华的感觉。吴秀英绣的作品图案不用样品,而在脑中随意构思,信手刺绣。

 

每种图案都有它的含意和故事,如帽子的图案“蝴蝶妈妈”表示有陪伴,有安全感;螃蟹是和谐。在这个苗绣创作40年的艺术家脑子里已经完全构建了独特的故事体系,这是刚入行的年轻绣娘无法企及的。

 

吴秀英及其徒弟的住所

技艺精湛,拥有较独特的表现形式及视觉构成;较难复刻的技法以及高级的配色和强烈直观的纹样形象是吴老师这里绣娘的优势。但是苗绣产品风格太民族化,创作主题单调、表现形式单一,缺乏好的研发设计产品。建议可以尝试将单元设计元素创作成钱包、卡包、手机包之类的当代流行物件,减少刺绣的比例,达到利益最大化。

 

炉山镇洛棉村贵州蔚工艺民族文创有限公司

主要对接人:焦洪秀

焦老师作为年轻一代的苗绣传承人,在她的工作室及住所能看到努力改良苗绣作品,并极力推动苗绣在服饰品上的应用。此外她还无私得对于自己家乡村寨中老龄绣娘进行教学,充分发挥其本科学习的艺术教育学的知识。

 

焦洪秀工作室交流苗绣文创设计

焦洪秀教绣娘们运用画笔将线条、纹样按自己的喜好重新组合数纱绣纹样(绣复杂多样,洛棉村的绣品多为数纱绣,是一种以几何纹样为主的刺绣风格,这样她们就可以做出属于自己的图案。这样的思路起始于我们不谋而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推动苗绣非遗更主动得传承离不开绣娘们的主观创造能动性。但是文创产品的样式比较普通,没有跳脱出刺绣工艺品的框架,体现苗绣的特色。建议在借鉴其他刺绣文创作品,尝试放大苗绣的特点。例如色彩搭配,纹样设计等。

短短6天的考察交流是一次“西缺东送”的实地调研和深入合作,学院结合双方艺术与设计的资源优势,做好“西缺东送”服务地方产业,让苗绣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上一条:设计助力苗绣文化 -艺术学院教师团队走进“王的手创”

下一条:艺术学院与杭州市化妆品行业协会举行化妆品包装设计对接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