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艺术连接心灵 科技催生未来 ——人工智能时代艺术设计与教育变革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胡娇娇、谭文玮   来源:艺术学院    浏览量:

2023年12月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李轶军副教授应邀为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做讲座分享,会议由艺术与科技系系主任胡娇娇老师主持。

主讲嘉宾:李轶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部副主任、原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

政务应用设计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省科技专家, 浙江省高层次拔尖人才。

首先,艺术学院院长赵燕院长代表全体教师欢迎李轶军教授的到来,并希望全体教职工珍惜这个宝贵机会,开阔自身眼界,多吸取李教授在中国美术学院创办新专业时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希翼各位教员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等方面有更高水平的突破。

接着,李教授就人工智能时代下艺术设计与教育的变革主题展开讲座,他分别从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建设背景、建设情况、教学模块、课程体系、教学拓展、师资团队以及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明确指出,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与科技”专业以面向自主的本科教学体系、面向融合的设计创新模式新布局、面向社会的艺理兼通课程新结构和面向未来的艺科贯通师资新队伍来重新构建专业的新发展、新探索。

李教授认为在未来人工智能语境下,AIGC对设计带来的的变革,对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等内容都有着直接的联系。学生必将面临着数字世界跟物理世界双向流转的这样的一个状态,并随之改变。同时也不得不介入一些与设计不是直接相关的领域,如信息、数据、传感器、硬件等模块。在未来,任何事物都将融合、碰撞、模糊、变化,而科技跟艺术碰撞的火花,将被摩擦出无限可能。

最后,在场的各位教师与李教授就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艺术与科技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建设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讨。并针对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建设,李教授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设意见。

通过此次讲座交流,艺术学院全体老师对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此次讲座为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范式。

上一条: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系举行“虚拟制片在影视行业中的发展现状与实践”学术讲座

下一条:艺术与科技共融 传统与前沿共生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