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以卓越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改革与实践”学术讲座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胡娇娇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4月7日上午9:00,由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省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组承办的学术讲座研讨会,在拱宸桥校区A4-201教室隆重召开。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正达教授做了“以卓越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改革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教务处何中英老师及艺术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赵燕主持。

首先,赵院长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明此次学术讲座的召开恰逢其时,契合艺术学院当前的迫切需求,能为艺术学院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成果申报方面提供宝贵的经验。最后,“以卓越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改革与实践”的学术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陈教授首先向在座的各位教育工作者抛出了“设计学院应为社会输送什么样的人才”这个问题,明确指出“教育绝不是工厂流水线”。并以杜威提出的“用昨天的知识教授今天的学生将剥夺他们的明天”,并从国美的学校定位与责任担当,分别从技术迭代需要怎样的传授改造、社会更新需要怎样的教学产出、教学实践需要怎样的思维驱动,培养方案需要怎样的质量保障四个方面做出应有的应答。

首先,陈教授以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为例,指出以往传统模式下的专业教学课时安排与培养方式,不利于充分发挥专业教学的特色和学生对知识的吸收与消化。单一以行业为依据的专业方向分野已经不适应动态变化的学科本体形态。强调随着媒介发展,学科的轮廓传播的方法、深度、角度和反馈力度都随之改变。中国美术学院最终确立了以东方视觉活化、品牌设计战略、信息整合设计、多维策略传播四个工作室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发展担当的重要教学与研究任务。陈教授主张在教学方向的设定上要进行反思:快速更迭的新信息传播技术复杂的系统化生存环境变化迫使设计师重新思考设计实践的界限,不再单纯处理形式美感,更要开始关注和锁定实际问题的设计解决。设计师要跳出以往对单一对象的设计研究,要从多维度、多语境中激发创新的战略性角色,面对社会问题重新认识设计师的社会价值。

接下来,陈教授以《多维设计与策划》这门省一流课程为例,讲解了在新大纲指导下,该门课程的具体构建方式:即采用工作室+导师组的教学方式,打破分段式教学,以一学期一项目为内容在教学内容上强调学生对社会话题、新媒体运用的关注。工作室的理论性课程按实践项目的进度需要以通识课方式设置按项目需要鼓励打破专业界限,由学生自由组成团队、自由分工,按照导师组项目制教学的要求,通过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协同授课,以不同研究项目为载体最终构建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专业基础能力及核心知识能力。通过对比展示历年学生的作品,让与会教师更能直观的感受到新大纲带来的变迁。

最后,陈教授以省级教学二等奖项目《以卓越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的视觉传达多维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为例,陈述了该教学体系解决了计类人才培养目标“千人一面”、与社会发展需求脱节现行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目标缺位”“知识本位”问题指出该教学体系首次提出了以培养卓题设计人才为目标的多维理念”,创立了进阶式、精准化培养新方法等创新点。

学术讲座结束后,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就教学改革方面的困惑与陈教授进行了互动探讨,并作集体合影留念。


下午在拱宸桥校区查济民1号楼313,继续召开了关于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奖项目申报座谈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正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副主任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桂玉主持。郑书记就艺术学院将要培育的教学成果奖申报,结合学校发展定位与特色,从申报选题、拟解决的教学问题、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内容及评价考核机制、预期建设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陈教授就自身申报经验从项目的名称措辞、项目构架与成果亮点分别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宝贵的建议,为艺术学院对教学成果奖项目的进一步调整与深化指明了方向。



通过一天的学术讲座与座谈会的召开,艺术学院的各位老师对教学改革的方式有了更为深刻认识,这对学院当前提倡的OBE概念下的教学计划制定和大纲修订工作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艺术学院动画系与杭州漫禾动漫有限公司

下一条:艺术学院召开全体教工大会通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