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艺术学院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十四五”学科建设与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张纯   来源:    浏览量:

12月22日下午,艺术学院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十四五”学科建设与规划研讨会在查济民大厦313会议室隆重召开。校纪委书记陆桂芹、科研处处长金劲彪应邀参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桂玉主持。



开会伊始,学院院长赵燕宣读了《关于调整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决定》。陆桂芹书记、金劲彪处长、赵燕院长为新任的专业学科带头人、系主任、系副主任颁发聘书。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少夫教授向大会作艺术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工作总结,从学科建设基础、学科专业结构、师资队伍、教研设施及平台要求、学科影响力、学科科研成果、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与总结。



金劲彪处长认为艺术学院在“十三五”期间能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学院的学科专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有了较大的发展,希望学院能结合自身特点,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学校搭建的学科交叉平台出发,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多科性院校中的作用,并对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学科引领,在机遇与挑战中找准学科发展重点;二是加强学科细化和融合,凝聚特色、细化方向、重点发展;三是加强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



郑桂玉书记作了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要点汇报,分析了学院现有学科基础成效、发展瓶颈以及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学科建设的目标、方向、内容、步骤以及路径,阐述了学院“十四五”期间要走错位发展之路,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零突破的目标,提出有计划、分阶段,针对性的推进举措,进而实现提质升格。



林涛副院长回顾和分析了学院近三年的学术科研成果,指出纵向课题与一级论文发表是相当不够的,与横向课题的成果数形成了相当大的反差,希望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各专业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全院科研建设与师资发展要一盘棋考虑,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教育评价改革。



赵燕院长给大家解读李鲁校长在学校四届五次教代会上做的题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民办名校为目标,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提质升格》工作报告,指明了学科建设就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指出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也是学院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李鲁校长的工作报告,把握精神,逐条学习学校“十四五”期间的“一二八四六”目标任务。随后,赵院长对学院“十四五”学科规划提出了四点工作想法:一是核心指标修改工作。面对师资不足的现象,争取三年内补齐师资;面对教学经费不足的现象,建议增加办学经费;面对科研成果单薄的现象,加大科研奖励措施;面对教师学历与职称偏低的现象,加大招才引智力度;面对教学质量与学生就业中出现的问题,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与规范,做好就业的催化工作。二是学科建设工作。针对学科专业设置同质化严重的现象,适时的调整现有学科专业,筹建艺术与科技专业,打造工艺美术特色专业,适时开设绘画专业。三是学术委员会工作。学术委员会是学院学术治理体系的核心,要求大家勇于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主动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履行职责,追求更高的学术目标,实现更大的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学术年鉴编辑工作。通过编辑学院学术年鉴,记录一年学院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并将其进行正式出版。



陆桂芹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她对各位委员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关心和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在2020“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继续团结协作、发挥智囊引领作用。陆书记给大家分享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写的《大学学科建设的基本问题》报告,对把握大学学科建设内涵,要着重明确三点认识:一是“大学为何建学科?二是”大学学科建什么?三是“大学学科怎么建?学科水平决定了一所大学的层次,学科的结构决定了大学的类型,这就是学校提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动学校提质升格”的根本原因。陆书记结合自身工作体会,总结和分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设定的愿景目标过大过多,缺乏聚焦;二是实施的路径方式过于笼统,缺乏操作;三是过程控制的手段过于虚化,缺乏监督;三是结果的考核与奖惩过于柔性,缺乏威慑力。最后,陆书记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十四五”学科规划工作做出了指示:站在新的发展机遇期,学院要结合省情、市情、校情和院情,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学科是龙头,专业是根本,要在充分总结当前学科专业建设取得实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的学科专业建设,谋划好“十四五”学科规划,积极、努力、创新地解决当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专业结构、师资结构,创新管理机制、建设机制,对标对表、聚焦学科,突出特色、形成亮点,走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切实把学科发展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实、做细和做出成效,坚持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双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而助推学校提质升格。



此次会议的召开,学院进一步强调了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对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重要作用,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做好学院“十四五”学科顶层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集思谋划新蓝图 提质升格促发展——李鲁校长率队赴艺术学院调研指导“十四五”规划

下一条:艺术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