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进化镇云飞村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田林   来源:    浏览量:

夏日滚滚,热浪来袭,却也挡不住艺术学院“创新者·乡行者”暑期社会实践⼩分队的脚步。6⽉19⽇上午一大早,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来到杭州市萧山区云飞村,开始了持续三天的创新创业实践调查,为后续的乡村振兴大赛做准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总书记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为了充分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前往农村乡镇——杭州云飞村。通过实地调研,与基层干部交流互动,感受当地乡村蝶变,深入理解推进我国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价值意义。我们小组这次调查以“茶室设计”为主题,进入云飞村实地参观该地老建筑,测量建筑面积、并拍照记录其构造与花纹,为将老街上旧建筑改造为经营性轻餐饮空间做前期准备。小组队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对该村老建筑进行了仔细的观察与分析,讨论如何将该建筑改造得更透光、敞亮,更具地方特色,能以乡村茶室的形式带动当地旅游休闲经济的发展。

第二天,我们调研小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当地居民关于茶的喜好、开设茶室的态度进行了调查。同时,我们还参观了刚开馆不久的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对葛氏三烈士“守疆卫国、忠荩可风”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更加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涵。两大纪念馆的建成开馆,是该镇全力推动文化振兴的缩影,也促进了新农村乡风文化建设。葛云飞文化流传于云飞村的文化精神正在为乡村振兴铸魂,成为了云飞村独有的一道风景线。

参观完老建筑区和英雄故居后,我们团队成员紧跟着村支书的介绍来到了当地正值上市的杨梅林参观,其一斤55元的杨梅让我们很是吃惊,但当我们品尝之后,却感觉非常值。山上大片的杨梅树与树上深红的密麻硕果,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能量。

该乡村振兴的实地考察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勇于担当时代使命,通过自己的所学专业,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