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科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杨汛桥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孙小路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11月5日,浙江树人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科国际研讨会在杨汛桥校区尚德园2-3号楼TED演讲厅召开。为推动传统优势学科新融合与提升,此次会议汇聚了中国、德国、意大利、以色列、保加利亚等艺术与科技专业教育专家的智慧与经验,共同探讨我校艺术与科技新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路径。

浙江树人学院校长李鲁教授、副校长陈新民教授、党委书记陆桂芹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专家以及艺术学院院长赵燕教授等近百名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应邀出席会议并参与讲座发言的专家有之江实验室科艺融合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导耿卫东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的以色列籍特聘副教授齐夫·泽夫·科恩(Ziv Zeev Cohen)、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保加利亚籍客座教授阿萨杜尔·马克洛夫(Assadour Markarov)、浙江树人学院意大利籍外聘教授切萨雷·蒙切利(Cesare Moncelli)、品物流形和融设计图书馆的德国籍创始人克里斯托弗·约翰(Christoph John)。

李鲁校长在会议开场时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李校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考察时讲话,提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这份重要讲话为我们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科的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校长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达芬奇就是典型的艺术与医学解剖等科技融合的案例,指出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科技与艺术成为一对孪生兄弟,探讨两者的融合发展问题,就显得特别有意义。

李校长接着指出,学科建设需顺应学科发展规律,首先在创建特色学科的理念上,必须坚持依托现代产业,主动服务地方,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也是我们树人学院始终坚持的办学办专业理念。近年来,学校加强学科群建设,形成了医工信交叉、文经管集聚、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构建了省一流学科——校重点学科——本科专业学科(群)一体化建设发展体系,利用学科交叉融合模式推进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一体化和多样性。

李校长说,艺术学院自2000年创建以来,始终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为美好生活而设计”应用型设计人才。为进一步发挥学校综合性专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艺术学院申办“艺术与科技”新专业并在今年9月获得教育部批准,这是艺术学院开启了交叉办学特色发展的新路径、新征程。

开场致辞之后,李校长和其他校领导一起对远道而来的六位专家颁发嘉宾证书,并由艺术学院院长赵燕教授向齐夫·泽夫·科恩颁发客座教授证书。随后,六位专家依次进行了演讲。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耿卫东教授首先做了以《“数字媒体”交叉融合型课程群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的演讲。耿教授说,艺术与科技融合是创意媒体产业的核心特征之一,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面向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的“技艺双修”复合型人才培养,探讨如何有效建设交叉融合的“数字媒体”课程群,探索与实践“数字媒体”相关专业建设的新途径,同时介绍了浙大研究团队在当下非常热门的AICG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案例。

随后,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的以色列籍特聘副教授齐夫·泽夫·科恩发表了主题演讲《掌握转变——通用键集》。科恩教授讨论了艺术与科技和新媒体教育领域的问题,讨论我们如何掌握工具和媒介之间的转变,工具进化和工具过时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教育者的角色。科恩提到,艺术家和设计师通常根据他们所从事的媒介进行分类,每种媒介都有自己的工具、技术和历史。通过他们在教育系统中的经历,学生将学习如何掌握他们所选择的媒介,使其达到高精度和自我表达的程度。

其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保加利亚籍客座教授阿萨杜尔·马克洛夫做了以《纺织与空间》为题的主题演讲,并以杭州这个纺织生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为原点,展示纺织和纤维艺术在“公共”理念下的价值。

下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与创新学院副院长俞佳迪副教授发表了《山顶的重逢》的主题演讲。俞教授围绕若干作品案例对艺术与科技专业的教学实践与研创实验进行了全局的、全域的、多角度的介绍与分析。在中国设计教育整体变局、率国内之先而动的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自2018年至今,进行了全局、全域的艺术与科技专业教学实践与研创实验。本演讲以点带面,在整体描绘的同时,重点围绕若干件作品案例,进行多角度的介绍与分析。

此后,浙江树人学院外籍教授切萨雷·蒙切利教授发表了《视觉传达与工具革命-互联网世界中的教学变革》的主题演讲。蒙切利教授讲到,我们正在经历一场视觉传达和传达工具的革命,这场革命正在互联网的世界中迅速变化,也使得我们无法在面对新的教育挑战时保持不变。这是一个挑战,涉及我们的视觉设计学科,并迫使我们在知识和设计工具上不断创新。教学学科也需要在新的数字媒体知识中实现现代化。这种转变不会抹去每位教师的背景,而是将其融入到与我们生活的时代相适应的新的创造性过程中。

最后发表演讲的是克里斯托弗·约翰,他的演讲主题是《艺术和手工艺》,主要探讨了艺术和手工艺如何帮助学生了解属于他们民族和地域的文化和遗产。与此同时,他也探寻了如何发挥创造力并积极解构这种创造力,由此找到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以及经济和社会层面上的创造性解决方案。

在六位专家的演讲结束以后,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燕教授为本次大会致闭幕词。赵院长表示,艺术与科技专业涉及艺术学、设计学、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是一门用途广泛和具有交叉学科特征的新专业。由于种种原因,设计学科大多数专业课程多年没有更新,专业之间的壁垒加深,原有的教学内容和学科设计已经不能适应社会一日千里、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而艺术与科技专业的设立,将对设计类已有各专业教学内容乃至整个设计教学的改革,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申请的艺术与科技本科专业已获得教育部批准,将于2023年招生。根据浙江树人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艺术学院的艺科与科技专业将探索一条教学内容与相关企业实际用人类型紧密契合的新路径,使得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和设计能力可以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适应社会各岗位需求。

一整天的智慧碰撞,使我们对于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动态、教育现状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艺科融合,未来已来!

编辑 孙小路

审核 陈金平

上一条: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系举行学术讲座活动

下一条:共谋“十四五”开局新篇—艺术学院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