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校师生赴英国林肯大学进行访学研习

发布时间:2019-08-01   作者:陈 劢、张 纯、徐 诺   来源:    浏览量:

世间万物皆是学问。为了提升同学们的交际能力,为了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学识,为了感受世界的多姿多彩,在2019年的暑假,浙江树人大学专门组织师生赴英国林肯大学开展短期海外研习和交流。访学团一行30人,由陈劢老师和29名来自艺术学院、家扬书院、基础学院等各个专业的同学组成。我们的研习团分为两个小组:1.艺术设计小组;2.语言文化小组。研习期间,我们的同学们深刻地感受了英国当地高校——林肯大学的学习模式,了解了英国当地的文化环境、生活状态,也直观地感受到了不同国际区域的教育方式与教学理念。在和当地老师、学生大使的交流中,我们师生一行收获颇丰,不仅开阔了国际视野,同时提升了设计能力,英语沟通能力,增长了见识,更与国际友人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一、出发



7月14日凌晨4:30,经过国际交流处全体老师的培训和安排,我们全体访学成员在浙江树人大学拱宸桥校区行政楼门口集中,一同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0:25分,我们准时踏上了飞往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漫漫长路。16小时的飞行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在乘务人员分发餐点、睡觉、看电影中度过了。16:40(巴黎时间)我们到达了法国戴高乐机场,能呼吸新鲜空气的感觉实在令人难忘!同样时差的变换,让大家产生了只乘坐10个小时飞机的错觉。转机后,再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们全员最终顺利到达了伦敦希思罗机场,并顺利通过了海关。



18:42(伦敦时间),在等待接机大巴到来的途中,我们的英国访学团拍摄了一张刚到达伦敦的合照,当地的温度较冷,同学们穿上了御寒的外套,虽然旅途辛苦,但此时所有人的面庞中都透露着压抑不住的喜悦。

21:25(伦敦时间),在前往英国林肯大学煎熬的三个小时的大巴途中,小组队长徐诺拍下了天刚刚暗的英国。这奇妙的色彩,带给所有人独特的新鲜感,让大家迫不及待发掘这座城市的美妙之处。7月15日的0点,在本次研习项目负责人李寒宇老师的对接下,访学团顺利入住林肯大学的宿舍,期待着接下来的英国研习之旅。

二、游学之旅

(一)学在英国



1、设计小组:林肯大学的图书馆藏书丰富,共有240000多本书 ,1000种杂志,还有大量的参考资料,报纸,录像和论文。除此之外,学生可以阅览15000种电子杂志和电子数据库。学校还设有机房和多媒体教室,学生在校内校外都可享受网络资源。艺术学院设计小组的同学在两周的时间内,分别进行了创意产品设计、创意品牌设计的短学期WORKSHOP。在4位讲师,两位实验老师的认真指导下,我们的同学们积极听取英国林肯大学的艺术设计模式,并全身心参与到设计实践当中,产生了丰厚的成果。课程过程中,我们的设计小组体验了头脑风暴,草图绘制,方案发散和优化,建模渲染,3D打印等设计工序课程;在第二阶段,我们针对创意品牌进行了品牌规划、包装设计、平面效果图制作,最终将两周的设计品进行了全面整合,成为6款全新的香水品牌产品视觉设计。虽然课程时间不长,但是我们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



2、语言与文化小组:在第二组,语言文化课程中,我们的同学们没有固定的座位,上课多以讨论为主,以小组为单位围坐在桌子周围。每个教室有一块白板和一台电脑,上课时没有任何教材,教师根据英国教学大纲决定教学内容。注重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英国教学的一个显著特色。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着关于英国的教育文化,提高了同学们的口语交流能力。同时,导师们还详细介绍了英国的音乐、法律、社会习俗、文化特征、语言语义,以及英国的升学政策和项目,为以后升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可谓一举两得!



3、课余生活: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体验了手工作坊,进行了创意手工瓷盘绘画课程。以瓷盘为画布,体验绘画的乐趣。发掘的是我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好奇心。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不只是艺术技法,更享受到深度的体验,感受文化内涵,体验传统文化,实践中得到提升,从不同的角度欣赏艺术。

在第10天的夜晚,我们的同学们还举办了一场中化美食节。同学们发动自己的精湛厨艺,利用有限的经费进行创意餐点的制作,并进行了PK,最终,我们的团组成员获得了二等奖!英国友人作为品味品尝了我们中华美食,赞不绝口,大快朵颐!纷纷表示,将来一定要多来中国,感受中华文化。

�6款全新的香水品牌产品视觉设计。虽然课程时间不长,但是我们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



(二)游在英国



1、林肯城堡:很像一座中世纪的堡垒,走进去会有一大片绿草坪。听学生大使讲解,它修建于11世纪早期,起初是作为著名的“征服者”——威廉大帝的住所。从1787年起,林肯城堡被用作林肯郡的监狱,这座监狱城堡运转了近90年。初见城堡,惊叹于它雄伟壮丽;了解城堡,惋惜于无数被关押的人们;离开城堡,怀念于它一砖一瓦。



2、剑桥大学:坐落于英国剑桥,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步入剑桥大学,却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这里并没有招摇显赫的校名门牌,整个大学散落在小镇里。数学桥(牛顿桥)、叹息桥、克莱尔桥,每一座桥都有一个故事,每个故事更像是一种学风,激励着剑桥学子不断努力上进。这深邃的学术氛围也深深感染了团队的每一名成员。



3、白金汉宫:是英国君主位于伦敦的主要寝宫及办公处。许多人对白金汉宫的最深记忆可能停留在1981年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子在白金汉宫阳台上为世人呈现的“世纪之吻”。许多人将此看作是现实版的王子与公主的美好童话。如今,同学们站在白金汉宫的门前,有着与许多参观过白金汉宫人同样的最强烈的感受:高大上。广场中央耸立着维多利亚女王镀金雕像纪念碑,顶上站立着展翅欲飞的胜利女神。高高的大理石台上金光闪闪,像要从天而降,让人不禁屏住呼吸。



4、伦敦眼:坐落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是世界上首座、同时截至2005年最大的观景摩天轮,为伦敦的地标及出名旅游观光点之一。伦敦眼的庞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但是也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很多幻想,喜欢温柔的世界,也喜欢有着不同于别处的味道。当所有的一切更是安静的时候,才明白这里的一切也都是要成为自己心间的一丝记忆和温柔。



5、牛津大学:位于英国牛津,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底蕴深远,名人辈出。漫步牛津市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有本地的居民、有在牛津大学就读的学生……街头繁华区有各种名牌服装店、快餐店、超市、化妆品店、书店、咖啡馆,没有一个华丽的校门、没有高高的护栏和围墙、没有牛津大学的巨幅牌匾,倒像一个古朴典雅的美丽城市。

三、结业

时间过得飞快,14天的游学很快就接近了尾声。学游结合,体验地道英伦文化的研习活动终究要到离散的时候。在结业仪式上,我们每个团组的同学纷纷进行了结业感言。其中,艺术设计团组的吕静雯同学,语言团组的杜王崴同学,以及陈劢老师,代表我们浙江树人大学进行了精彩发言,给本次游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四、尾声



本次游学,无论是从教育上,还是从文化、礼仪方面,都让我们的同学们对英国有了全新的认识。相信这14天的短学期将是同学们人生路上特有的风景,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

从开始的办理签证、过安检,到后来的和同伴一起感受当地的生活,从问路到买东西,14天下来,我们的同学们少了些稚嫩,多了些成熟。我们整个团队从素不相识到互相关心,也算是初步适应了英国的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庆幸自己报名参加了这次暑期研习活动,认识了许多新的小伙伴,亲身体验了英国当地的风情,开阔了视野。

这次访学给大家最大的感悟就是同学们一定要勇于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尝试一些对自己的挑战和改变,或许只有这样,当体验了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之后,站在远处回顾原来自己的生活,我们才会发现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才会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路漫漫其修远兮......

上一条:我校师生赴德国开展包豪斯100周年历史遗产事件与公共艺术策划研习项目

下一条:e游上虞 行业未来——校纪委书记、定格梦想创意学院名誉院长陆桂芹带领相关教师调研上虞e游小镇

关闭

Copyright  © 2018艺术学院外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